close



2006年初去了一趟韓國,生平第一次出國,像個鄉巴佬一樣。


台灣的一月正值韓國零下十度的季節,家裡的二老擔心我們姊妹一行三人在冰雪國度凍死,煞有介事地從頭到腳準備了一大堆行頭。毛帽、護耳、口罩、毛衣、毛襪、鋪棉長褲、雪衣、雪靴,甚至連羊毛衛生衣都給我們帶上了。雖然生平第一遭出國當劉姥姥,但我總覺得沒那麼需要鋪張。不過為了安二老的心,能帶的還是千里迢迢背去了。


第一次搭飛機,既期待又緊張,不是怕高而是擔心暈機;幸好華航的機長駕駛技術挺不錯的,一點不舒服都沒有。1月12日中午從台北啟程,抵達仁川機場已經是宵夜時間了。到韓國的第一餐吃的是韓國烤肉,蠻符合我們對韓國的印象。餐桌上除了大鐵盤上的烤肉,還有吃不完的的各式小菜。小魚乾、醃蘿蔔、涼拌豆芽、海帶湯,當然一定少不了泡菜。導遊小畢說,韓國家家戶戶都會做泡菜,每戶人家的泡菜口味都不一樣。小畢說到韓國吃餐館,首先品嚐他的泡菜;如果泡菜好吃就是一家好餐館,如果泡菜不好吃,那這家店就可以列入拒絕往來戶了。這套說法很妙,打破了我對韓國泡菜的定見,我原本以為韓國泡菜就一個樣,沒想到口味可是超乎我們想像的多咧。


韓國地處寒帶,作物生長不容易,更何況要種出新鮮蔬菜,因此而發展出特殊的飲食文化。他們有許許多多醃漬的醬料、醃漬的食品,既方便保存也容易烹調。韓國人吃飯通常是一碗白飯配上滿桌一碟一碟的小菜,再加一碗海帶湯,除了飯和湯,其餘的小菜都是涼的。有趣的是,韓國人不愛喝飲料,像是可樂、茶這種東西很少在餐廳看見;但是每一張餐桌上一定會擺上一個大水壺,他們只喝水,而且還是天然的礦泉水。韓國氣候乾燥、水資源少,連高山都是礦岩組成的石頭山,汲水相當不易。韓國人只好取高山的泉水和融化的雪水來用,也許是水很珍貴,所以他們愛喝水。愛喝水、吃海帶、泡菜這些零脂肪的食物,倒是很有健康概念,一趟五天的韓國行,真的很少看見韓國胖子。


不過也許是因為生冷食物跟我的胃腸唱反調,我出現一些水土不服的症狀;吃了幾餐之後開始拉肚子,不是很難過的那種拉肚子,但吃下去的食物就是很難被吸收。韓國的食物反倒是便宜了愛吃泡菜的老三,每一餐飯看她吃泡菜都有「吃夠本」的感覺。碟子裡的泡菜吃完了,就可以請店家再添,一直吃到她小姐滿意為止。來韓國還有一樣東西好吃,就是海苔,只要餐桌上有白飯就一定有一碟海苔相佐。那個風味跟台灣、日本海苔不同,真的是韓國才吃得到的。


抵達韓國的第一夜,吃飽了烤肉就到首爾市近郊的旅館下塌,睡飽之後就要開始我們的韓國行第一天。遊程大致是這樣的:清風文化區→忠州湖破冰船→島潭三峰→丹陽大明渡假村。導遊小畢說,丹陽有八大奇景,我們這一趟可以看到五大奇景。沒親眼見到之前,真的不能想像奇景如何的奇?親身走一趟才見識到身在南國的我們無從想像的美景。


清風文化區是一個古屋村落,很像我們在保護三級古蹟那樣的,把這裡列入國家的財產地。他之所以有名,是因為「大長今」的宮廷戲就是在這裡取景拍攝的。清風文化區蠻大的,沿著山勢蓋分成上下兩區,上面是貴族大戶人家的房子,山腳下則是平民的村落。大戶人家多是木造房子,分成客廳、臥房、廚房等很像早期的三合院分廂房一樣,有圍牆圍成一戶人家。屋內的擺設正如我們在大長今裡看到的樣子,有桌子、五斗櫃、沒有椅子,人都是席地而坐的。有趣的是,每戶人家在庭院會擺上幾個大鍋和爐灶,據說他們都是在戶外烹調煮食的,不過我很好奇那下雨天怎麼辦?雖然韓國不常下雨,但我們很「幸運」地第一天就碰上下雨天。山腳下平民的屋子則大多是草屋,裝飾很儉樸,用具當然也沒有大戶人家氣派。平民百姓平常除了運送物資到山上貴族家做買賣之外,沒事是不能上山到貴族住的地方的。不知道是不是承襲古代中國的階級觀念,身份高低分的還真清楚。


因為下雨的不便,我們在清風文化區沒有久留,走馬看花逛一圈就上車趕往下一個景點「忠州湖」。一趟車程到忠州湖,雨已經停了,沿著一道長階梯往下到湖邊,小畢領我們搭上遊艇遊湖。還沒踏上甲板我們已經看傻眼了,在我們眼前的不是湖,是一望無際的冰。小畢看見我們眼裡的問號了,他說船家會沿著一條冰層比較薄的航線帶我們觀賞丹陽八大奇景中的四大奇景,原來玉筍峰、龜潭峰、舍人岩等四大美景就在忠州湖的沿岸。搭上遊艇一路穿透冰層前進,我這才終於體會什麼叫做「破冰船」。我們搭的遊艇看起來不大,裡面卻可以坐上將近百位遊客,不過此時只有我們一團30多人。船上還賣爆米花,讓遊客一眼美景一口爆米花,小畢很熱情,自掏腰包請我們吃爆米花。船艙裡開著暖氣,外面的甲板上冷風配上融化中的冰,氣溫在零下不知道幾度。即便冷風颼颼,凍的鼻子結冰,大夥人還是寧願在甲板上吹風,體驗這趟破冰之旅。我拿著相機沿途猛拍,根本沒專心聽船長的導覽,結冰的湖面雲霧繚繞,美不勝收。突然冰塊碰撞船身,我站在右舷一個踉獊差點沒栽進湖裡,只為了捕捉難得一見的仙境。





離開遊艇碼頭,到達丹陽八大奇景之五的「島潭三峰」大約十五分鐘車程。島潭三峰景如其名,在湖裡的三塊奇形巨石,好像胡裡冒出來的三座小山一樣。我總覺得他們很像巨人丟在湖中央的三塊石頭,無論如何真的是「奇」啊!中間的那塊大石上還蓋了一座小亭,據說搭船就可以到達那座涼亭,只可惜冬天湖面結了冰,我們錯過了踏上奇石的機會。





看過丹陽五大奇景,我們早早要Check in丹陽大明渡假村,其餘的三景聽說距離比較遠,所以不在我們此次的行程裡。這一天要住的丹陽大明渡假村頗負盛名,韓國人喜歡舉家到這裡渡假,因為房間的格局很適合一家人住宿。我們這團四人一房,因為我家三姊妹一同出遊,賺到了VIP待遇,三個人一房,這一房對三個人來說真不是普通大咧。房間的格局是一間客廳、兩間臥房加兩套衛浴的豪華大套房。臥房沒有床,就地睡在韓國特有的「炕」上面。韓國的冬天嚴寒,蓋房子的時候把熱水管埋在牆壁和地板裡,雖然室外下大雪,踩在地板上可是暖呼呼。當天晚上睡在炕上,溫暖到可以踢被子還流汗咧。


這一晚早早進渡假村,是讓我們可以到B1泡溫泉做SPA,唯獨令人卻步的是要脫光光入浴。我長那麼大沒那麼Open過,但是為了享受五星級的SPA,硬著頭皮還是脫了,幸好這裡是韓國,沒人認識我...有兩個老妹壯膽,我們就這樣一絲不掛地走進溫泉區。韓國人洗溫泉很有禮貌的,一定都先把身體洗乾淨再入池,泡完溫泉還要徹徹底底地洗澡、搓角質,尤其是年輕女孩。在我們泡溫泉加洗兩次澡的四十分鐘裡,我看到好幾個女孩子坐在旁邊的小凳上拿著像菜瓜布一樣的東西猛搓身體,從頭到腳一個搓得比一個賣力。我很難理解這種舉動,要是像她們的搓法,我大概會搓掉自己十八層皮吧?打從我進去到出來,有個女孩還拿著菜瓜布搓個沒完,不要說搓角質搓兩小時,就是待在熱氣沖天的溫泉區裡那麼久我也受不了。真不知道韓國女生腦袋裡在想什麼...穿上衣服,我的裸湯處女秀就這麼獻給了韓國。過去的一小時裡我的眼睛在溫泉池吃了很多冰淇淋,出了Aqru World,我們到超級市場去找真的冰淇淋吃。下大雪的冬天,超市冰櫃裡的冰品種類可沒有少,十隻手指頭數不完的種類,每一種看起來都好好吃。還好我們有三個姊妹,一人挑兩種,我們就能吃到六種口味了。順道在這裡買幾盒巧克力回台灣當禮物也挺方便,我原本以為隨便買個韓文包裝的舶來品送人就好了,沒想到隨手挑的巧克力還真好吃,而且離開了渡假村,我們再也沒在其他地方找到相同的口味了。各位朋友啊,有吃到的人心裡該小小慶幸一下囉。


這天行程的結局是,我跟老妹坐在房理的客廳沙發上吃冰淇淋、看著聽不懂的韓語新聞,學新聞的我們想看什麼叫做專業優質的新聞請到韓國觀摩吧。雖然聽不懂,但光看畫面就知道他們的新聞還真沒什麼「新聞」。韓國人愛吃辣,媒體文化可是一點也不辛辣,還在炒八卦的台灣人啊,炒膩了沒?我猜也許這也是韓劇能在台灣走紅的原因吧?好吧,寫遊記不批時事,吃完冰淇淋乖乖睡覺去了,第二天的行程也很精彩,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